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网上课堂促师生共进 爱与责任助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山西警官职业学院广大教师潜心学习信息化知识,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精心推敲高效的表达形式;同学们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主动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线上互动线下请教。师生共同努力,在学中求进,在教中成长,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传统课堂教学虽有现场感和沟通交流的优势,但也制约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而线上教学的虚拟性和远程性恰恰催生和唤醒了学生从被动到主动学习,能更好地倒逼学生发挥自主学习的潜力。在实施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我院教师积极调整心态、主动放手,转换角色,将教育目标落脚在学生们基于个性成长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上,逐步实现从“给予者”“输出者”到“鼓励者”“调动者”的转变。

任课教师因地制宜,花样创新多种教学手段。大家根据课程特点并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特点实现优势互补,如将“网教平台”、“钉钉直播课堂”、“微信课堂”等方式多元组合进行线上教学,有效实施打卡签到、直播教学、点名提问、课堂讨论、检查笔记、课堂练习、课后作业、回放视频等各个环节,形成多种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

信息系李永俊、闫广平老师综合利用不同平台的特色与优势,让“钉钉”和“学习通”一起共舞,直播教学+线上答疑同步进行,让线上教学变得更顺畅,答疑活动更丰富,课后学习不断线。监所系严瑞冰老师在家人的技术指导、拍摄及观摩下,进行抖音直播,利用厨房瓷砖做白板进行板书,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安防系外聘教师温绪锁采用自己的电工器材在家中给学生做维修演示,通过钉钉现场直播,使同学们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王鹏老师利用钉钉直播延时的空挡时间,激发学生提问及答题的积极性,与学生的互动甚至超过了平时的课堂教学。警体部郇晓帆老师每次上课前都播放自己录制的亲自示范的教程,并要求学生交回视频作业,与学生积极互动,点评鼓励交流,督促他们在家锻炼,给每一位同学带去激励和希望。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促使教师们边学边干、亦教亦研。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警院教师在熟悉设备的操作,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研究不见面的学习主体,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积极适应教学环境变化;努力提炼隔空传递的学习内容、设法超越课堂面授的情境呈现,让学生在主动观察、研究思考、交流分享中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非常时期的虚拟网络教学,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暂居幕后。在气氛轻松的教学环境里,师生互动良好,同学们答问题、拍视频、交作业……学习积极性高涨。师生在参与课程共建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学会规划自我、自律上进。虽然偶有因设备操作不熟练的失误,但阻挡不住教师激情饱满、答疑解惑的热情;虽然也有网络卡顿拥堵的焦虑,但消减不掉学生积极响应、诚挚真心的赞誉。